赖跃坤课题组

最新动态

论文推荐∣仿生浸润性复合微图案化功能芯片实现痕量分子高灵敏检测

 爱思唯尔Elsevier 爱思唯尔Elsevier 


近年来,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因其高灵敏度而被广泛应用于材料分析、环境监测、生物医学、食品安全等领域。近期超润湿表面也引起了学者们极大的兴趣,超浸润可应用于许多基础和工业应用领域,如流体设备细胞和DNA的定位以及小型化芯片的高通量分离和诊断。图案化的超润湿表面,对水溶液具有一定的浓缩效果,可将待检测物质聚集在超亲水区域,以实现检测物的富集和检测范围的缩小。将超润湿表面与拉曼检测结合起来,使得芯片基底具有优异检测性能。


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Editor-in-Chief:
L.M. Zhou

ISSN: 2452-2139

CiteScore: 1.81 

近期,福州大学&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团队在Elsevier期刊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Bioinspired fabrication SERS substrate based on superwettable patterned platform for multiphase high-sensitive detecting”的实验性文章。展示了在高度对比润湿性的微图案钛基底上实现高敏感检测。

受自然界中生物材料的启发,该工作将超润湿微图案与电化学沉积相结合,构建出具有表面拉曼检测热点的钛板基底。在硫醇处理和紫外线照射后,超疏水表面迅速变为超亲水状态。基于具有高度对比润湿性的微图案钛片,树枝状银晶体选择性的沉积在超亲水区域上,构建具有超灵敏度的分子检测基底(如图1所示)。该复合材料平台可实现化学和生物分子的高灵敏多功能检测,检测限达到1×10-14mol/L,该复合基底可用于分析化学,分子诊断和环境监测,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1. 受沙漠甲虫亲疏水浸润性微单元协同作用的启发,仿生构筑高灵敏度的分子检测芯片

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批准号:21501127, 51502185)等资助与支持。

主要作者介绍

郭芳,女,1995年生,2017年6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同年9月加入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超浸润图案化基底检测的研究。

赖跃坤,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博导。2005年和2009年分别在厦门大学材料系和化学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6期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江雷院士课题组交流访问。2009-2011期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2011年以“洪堡学者”身份前往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学院和纳米技术中心从事学术工作,合作者为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Harald Fuchs教授和国家“千人计划”迟力峰教授。2013年6月起在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和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州);2018年7月起在福州大学石油化学工程学院任职工作。主要从事仿生表界面特殊浸润性、微纳米结构功能膜层构建以及环境与能源材料化工开发等方面研究。近年获得的奖项包括德国洪堡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3),福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泉州桐江学者计划,省六大高峰人才,苏州吴江区双创人才,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和苏州市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入选ESI热点或高引用论文20余篇。论文引用6000余次,H因子46。技术成果申请PCT和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部分研究成果被Advanced Science New 和 Wiley MaterialsViewsChina.com以及X-Mol等期刊和学术媒体广泛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5f9tjfnkq70vk359Ysz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