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跃坤课题组

最新动态

原文链接:江南大学付少海教授/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AFM》封面论文:从单一到多生物协同启发的雾水收集装置:当前进展和未来展望 (qq.com)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人口快速增长和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全世界数十亿人面临着严峻可用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雾水收集技术是从空气中捕获水蒸气或雾气等,该技术已被应用于多雾地区收集淡水,是一种可持续和低成本获取可饮用淡水的方法。然而,单一仿生雾收集装置无法满足人类快速增长的用水需求,将多个生物的捕雾结构优化到一个收集装置上是该技术新的发展方向。可见,系统总结具有较高雾水收集效率和可持续性多生物协同启发雾水收集装置的研究进展,对提高雾水收集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期,江南大学付少海教授团队和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团队基于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Small 2017, 13, 1602992;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50113;J. Mater. Sci. Technol. 2021, 61, 85;J. Cleaner Prod. 2021,315, 127862;J. Mater. Chem. A 2022, 10, 304), 在Advanced FunctionalMaterials上发表了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多生物协同仿生雾水收集装置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1)介绍了四种典型生物独特的捕雾机制;(2)介绍了雾水收集过程中雾滴捕获和水滴运输两个过程中的基础理论;(3)介绍了多种仿生捕雾装置的设计思路;(4)探讨了多生物协同仿生雾水收集装置所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