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跃坤课题组

最新动态

福州大学赖跃坤&东华大学覃小红《自然·通讯》:超轻薄双尺度纤维网络,实现舒适、可持续空气过滤

易丝帮       易丝帮       2024-03-08 16:29    



           

           

空气中的雾霾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自然生态环境和全球经济发展,尤其是空气动力学直径低于300 nm的PM0.3具有传播距离远、高渗透性和易携带各种有害细菌和病毒等特性,多次引起波及全球的传染性呼吸疾病,是最难过滤的悬浮颗粒物。纤维类空气过滤膜的孔径小、比表面积大、孔隙率高、孔道连通性好、易规模化制备,是目前最常见的个体防护材料。然后,现有空气滤料普遍存在纤维直径难以真正纳米化、结构单一、面密度高、膜厚等不足,导致防护性与佩戴舒适性难以兼顾,聚合物原料消耗大、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福州大学先进纤维团队一直致力于超浸润材料粘附可控方面研究(Adv. Mater. 2009, 21, 3799; Adv. Mater. 2013, 25, 1682; 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7415; Adv. Mater. 2019, 31, 1806314; Adv. Funct. Mater. 2022, 32, 2200359; Adv. Mater. 2022, 34, 2204581; Adv. Funct. Mater. 2023, 33, 2302038; Chem. Soc. Rev. 2023, 52, 473 etc),并探讨了超浸润性纤维膜材料在多相分离纯化等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Energy & Environ. Sci. 2018, 11, 772; Chem. Eng, J. 2018, 333, 621; ACS Nano 2022, 16, 18018; Environ. Sci. & Technol. 2022, 56, 17288; Green Energy & Environ. 2023, 8, 673; Adv. Fiber Mater. 2023, 5, 1505; J. Membr Sci. 2023, 690, 122217; Matter 2023, 6, 3509; Adv. Sci. 2024, 11, 2305839; Nano Lett. 2024, DOI:10.1021/acs.nanolett.3c04658)。


图片            

近日,福州大学&清源创新实验室赖跃坤教授团队联合东华大学覃小红教授团队创新地提出了一种射流劈裂静电纺丝新技术,宏量制备出超轻薄、高性能、舒适、可持续的双尺度纤维过滤膜材料,为发展新一代高性能、高舒适、可持续空气过滤防护材料提供了思路。相关研究以“Ultrathin, ultralight dual-scale fibrous networks with high-infrared transmittance for high-performance, comfortable and sustainable PM0.3 filter”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5833-8。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本研究设计新一代高防护、穿戴舒适、可持续的空气滤料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制备抗菌的极细纳米纤维高效过滤PM0.3并杀死致病细菌;

(2)构筑辐射制冷的超薄双尺度纤维膜以平衡防护性和佩戴舒适性(呼吸阻力、透湿性和散热性);

降低滤料面密度以提升聚合物原料使用的可持续性。


为此,选用红外透明的聚酰胺6作为成纤聚合物;采用两亲性的抗菌电解质通过离子-偶极相互作用调控前驱体稀溶液本征物理属性,以削弱聚合物分子链间相互作用,同时增加高压静电场下聚合物分子链间的静电排斥,促进静电纺丝过程中部分分子链挣脱主射流束缚,劈裂成多股射流,最终通过溶剂竞争发生相分离,形成双尺度纤维膜。


一步静电纺丝法制备的双尺度纤维膜由纳米纤维(平均直径约44 nm)和亚微米纤维(平均直径约159 nm)共同构成。极细的纤维直径和独特的多级结构赋予了滤料较小的孔径(<1 μm),超低的厚度(1.49 μm,仅为单根头发丝的1/55)和面密度(0.57 g/m2,仅为N95核心滤料层的1/35)。此外,由于聚合物纤维超细直径和红外透明的特性,双尺度纤维滤料还具有高达80%的红外透过率,表现出良好的辐射降温能力。抗菌电解质的引入也使得双尺度纤维滤料表现出优异的抗菌性和抗菌耐久性。


图片              

图1. 超轻薄、高性能、舒适的双尺度纤维膜制备过程、形态与性质。


图片              

图2. 双尺度纤维膜成型原理与形貌结构。


图片              

图3. 双尺度纤维膜物理特性。


得益于上述结构和理化性质设计,超轻薄、辐射制冷的双尺度纤维空气滤料能兼具高防护性、佩戴舒适性和原料可持续性。通过物理拦截与布朗扩散,其对高渗透性的PM0.3的过滤效率高达99.95%;并且过滤性能具有良好的高湿稳定性和长效性。同时,它还表现出较低的压降(仅约120 Pa)和优异的透湿(透湿率高达7541 g/m2/day)、散热性能(滤料表面温度比商业口罩高4 ℃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用双尺度纤维滤料加工20亿只一次性口罩仅需10.66吨聚合物原料,而商业化口罩则需1100吨以上。由此可见,超轻薄的双尺度纤维滤料在保证防护性和佩戴舒适性的基础上,能节省97%的原材料,大幅提升了防护材料的可持续性。


图片              

图4. 双尺度纤维膜PM0.3过滤性能与过滤机理。


图片              

图5. 双尺度纤维滤料佩戴舒适性与抗菌性能。


图片              

图6. 双尺度纤维滤料可持续性。


总结:作者提出介质诱导射流劈裂静电纺丝新方法,通过调控前驱体溶液本征性质,制备出由极细纳米纤维和亚微米纤维构成的超轻薄、辐射制冷双尺度纤维空气过滤防护材料,从而使得滤料兼具高性能防护、热湿舒适和原料的可持续性。


「通讯作者简介」

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致力于超浸润膜材料及环境保护的开发与应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福建省杰青和企业等项目;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和福建省“百人计划”。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Nat. Commun.、Adv. Funct. Mater.、Environ. Sci. Technol.和Chem. Eng. J.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他引2万余次,H指数82,连续6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授权发明专利38件(国际专利11件),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担任国际化工专业期刊Chem. Eng. J.副主编等学术兼职。


覃小红教授现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多维度微纳米纤维集合体介质诱导成型理论与技术产业化的研究,突破了高品质微纳米纤维宏量制备核心技术,创建了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从纺丝、铺网到成型的产业化技术体系。以第一完成人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等。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图片              
图片              


重磅消息


易丝帮静电纺丝实验室,行业顶尖合作,全程技术支持,尖端设备一站体验。面对技术难题、创新瓶颈?我们提供一对一解答,邀您共探“电纺技术”新境界!

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