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跃坤课题组

最新动态

热烈祝贺迟力峰教授继202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后再次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赖跃坤博士德国洪堡学者Host迟力峰教授:2020年先后入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公布了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本次当选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对迟力峰教授深耕基础研究领域四十余载,在表界面组装、反应和表征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在此,谨向迟力峰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10日,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发起,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本次共增选出47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6位来自中国大陆。


迟力峰,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1985年于吉林大学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ACS Nano》、《中国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担任《Chem. Commun.》、《Small》、《Acc.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2020年先后入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迟力峰院士长期在物理化学领域从事表界面分子组装及反应调控的机制研究,揭示了分子组装和单键反应的规律,从单分子层面上获得了对表面物理化学过程和表面在位化学反应的新认知。她的研究对表面物理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项目。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近500篇。先后荣获美国ACS Nano Lectureship奖(2016)和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