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跃坤课题组

最新动态

《CEJ》福州大学赖跃坤:自清洁/修复/坚固透明的水凝胶涂层用于持续防雾!

          水凝胶           水凝胶           2022-07-04 19:46           发表于广东
具有防雾性能的薄膜可用于从制造业到农业的广泛领域,例如屏幕、相机镜头和温室薄膜。近日,科研人员 使用一种含有聚乙烯醇、海藻酸钠和甘油的溶液以及悬浮的二氧化钛纳米粒子,利用刮擦技术在聚乙烯基材上涂覆防雾膜。 由于聚合物具有出色的水合能力,由此产生的亲水涂层具有出色的防雾、自修复和防污性能。该涂层在长时间的高温和紫外线照射下( 40°C 17 天和 192 小时 1.27 mW/cm 2 紫外线辐射)也能保持良好状态。此外,当暴露于 30 g 沙子从 10 到 40 cm 的高度冲击,户外 18 天,在极性和非极性溶剂 (无水乙醇、异丙醇、正己烷和正十六烷)中浸泡 1小时时,亲水性和防雾性能保持良好。使用这种简单的施工方法,可以成功地为不同的柔性/刚性基材,如 PET、PC、PVC 等涂上防雾膜。  
    

undefined


        方案 1. 防雾PE膜的制作示意图。           

 

undefined

             
  2. a) 将 PSTG 涂层和 PSG 涂层暴露于 365 nm 紫外光 20 分钟前后的 20 μL 甲基蓝溶液 (10 ppm) 的光学图像。b) PSTG 涂层的防雾性能(上)和涂层 PE 在空气中的水接触角(下)。c) 裸 PE 和涂层 PE 的 UV-Vis 透射光谱。  

 

undefined

             
  3.a) 连续暴露于 365 nm 紫外线照射 192 小时后的 WCA。b) WCAs 在涂层 PE 下进行测试,在烘箱中(80 ℃)连续热处理。c) 冲砂实验示意图。d) 涂层在不同冲刷高度下暴露于 30 g 砂中的防雾等级指数。e) 显示 PSTG 涂层在暴露于各种溶剂 1 小时后的水接触角和防雾等级指数的图。f) 测量薄膜附着力的横切法,胶带剥离前(上)和胶带剥离后(下)。g) 毛坯和附着涂层在各种溶剂中浸泡 1 h 后的防雾试验。h) 各种温度下的空白和粘附涂层的防雾测试。  
 

undefined

             
  4. a) 自修复复合涂层的示意图。b) PSTG 涂层愈合前后的 SEM 照片。c) 手术刀切割和愈合后裸露 PE 和涂层 PE 的 UV-Vis 透射光谱。  

 

undefined

             
  5. a) PSTG 涂层自清洁示意图。b) 从裸露的 PE 和涂层的 PE 中分离出来的大豆油(用油红染色)的光学照片。c) 涂层 PE 的水下动态滑动角。  

 

undefined

                     
  7. a) 温室薄膜结构示意图。b) 暴露在户外几天后的防雾测试空白和粘附涂层。c) 涂层的 WCAs 放置在室外,绿色区域阳光充足,橙色区域下雨。d) 光强测试示意图。e) 不同热雾时间下空白 PE 和涂层 PE 的光强度。f) 涂层PE在不同温度下的平均透光率。g, h) 100 ℃热雾化 1 h 后的空白(左)和涂层(右)温室薄膜的图像。  

 

undefined

 
            
相关论文以题为    A robust and transparent hydrogel coating for sustainable antifogging with excellent self-cleaning and self-healing ability   发表在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上。通讯作者     福州大学   张卫英副教授   ,   赖跃坤   教授              

 
参考文献:            
doi.org/10.1016/j.cej.2022.137879  
阅读原文